去爱吧,就像我能记住十四亿人的每一个名字那样地去爱吧。

《绣春刀》师兄弟CP整理/安利小论文

朋友们,大佬们,来吃一口师兄弟吧!

 

首先推荐大家都去看《绣春刀2》,良心,好看,尤其喜欢古装/武打片的朋友。第二抱歉这几天刷屏,但是修川修太好嗑了,《绣春刀2》上映以后我疯狂诈尸,其实第一部看完我都没写文的……也推荐大家看《绣春刀1》,现在视频网站上应该搜得到正版在线了。

把第一部又撸一遍,整理了一下师兄弟的同框,写了这个整理/安利小论文。


(预警!!!以下重度剧透《绣春刀1》!!!想补片的慎!!!)

(图片较多)


修川CP是《绣春刀》第一部里的两个主要人物,锦衣卫三兄弟中的三弟靳一川,和他曾经的师兄,刀客丁修。

这对CP的特点:病,酸爽,虐,但是特别RIO,特别好嗑。


这两个人的人设,大概可以这样总结:

师弟——纯真善良天然黑。

师兄——深情变态蛇精病。

先从师弟说起。

(以下全篇深入剧透,预警!!!)

师弟靳一川,这个人的故事是这样的。由师兄丁修口中我们知道,他原本是流寇,杀了一个追他的锦衣卫,然后冒名顶替。大概是之后和大哥卢剑星、二哥沈炼结拜做了兄弟,然后真的像模像样做起了官。

除了一个梦魇一样始终威胁着他要说出秘密,以此敲诈勒索他的师兄,他流寇的“黑历史”还从一些微小的细节里流露出来过。

比如师弟在影片中第一次出场是开篇追缉逃官,在小巷口守株待兔。

 

之后,逃官慌慌张张的转过巷口,正扎进大哥布好的埋伏里。

类似的笑容后面还出现过一次,师兄弟被设计陷害,以拿犯人之名被上司单独关进金刀严府。三人被几十个门客围攻,经过一番拼斗终于在庭院中心会合,大哥决定决一死战。这时一川的表情是这样的:


注意此时大哥(右)和二哥(后方)的表情,一个担忧一个愤怒,只有师弟是一副,“好玩!有意思!再来!”的笑……

十足一个小修罗。

所以从细节里不难看出,他本性里可能真的有“暗黑”的一面。

但在这两个一转即逝的镜头以外,在大哥和二哥面前,师弟却不是这样的。

看到二哥的时候,是这样的:


坐在大哥家里,由着大哥给自己补衣服,是这样的:


偷看医馆馆主的女儿,姑娘对她笑了一下,然后两人眼神躲闪开,他是这样的:


大哥二哥互相试探,问师弟想不想离开京城。师弟被问到,一脸想都没想过:


进严府前,还有一个小细节。大哥执意要进严府以后,是师弟第一个想都没想就跟上去了:



可见他说“都听两位哥哥的”,真的不是乱说,他对两位结拜兄弟非常忠诚,可以把生死置之度外去冒险,毫不犹豫,根本没想过另一种选择。

师弟作为锦衣卫小旗靳一川,在阳光下生活的时候,他的真诚单纯甚至善良都是真的。所以我觉得师弟可能不是“切开黑”。他的黑只是另一面而已。

靳一川作为锦衣卫三兄弟中的一员,和大哥二哥一样,在平凡的生活中都有困境。他的生活是双面的。白鹭医馆里像花树一样可爱的姑娘是代表他生活中光明的面,大哥、二哥对他的关爱也是;他师兄的出现则每次都像黑暗的梦魇,提醒他自己见不得光的来处,无时无刻不给他的现状制造麻烦,并且时时威胁着要毁掉他如履薄冰维护的美好生活。


另一面,再说师兄。

师兄这个人物,在影片的前一个小时,就是一个变态神经病,行为的方式上变态,逻辑上神经病,一个十足的无赖,好像他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师弟添恶心,完美地让观众感同身受地体会到“梦魇”给师弟的阴影。

出场的时候大摇大摆出现:“看什么呢?怕你那几个当差的朋友看见我?”

是这样的:


威胁师弟:“不服?”

看到师弟秒怂,表情是这样的:



然后是经典台词1:


(简直可以做表情包。)

之后出现的两次,仍然是在得寸进尺地威胁师弟,要求拿到更多的钱财。在庆功的夜宴上扮作吹笛人出现,完美诠释“梦魇”:


威胁师弟的时候忽然被要陷害兄弟三人的反派撞见,和反派过了两招,之后仍是一副小人样,只要对方赔偿他摔坏的笛子。

同夜,被反派拦住,要雇他去杀靳一川。


(一个表情包:谁?.jpg)

“公公不知道他是我师弟吗?”

反派冷漠一笑:“你这样的人,还在乎这些?”

接下来是,经典台词2:

“公公你误会了。

“这个人可是我的,挚爱亲朋,手足兄弟呀。



“得加钱。”


然后就真的去杀了。靳一川去向医馆少女告别,随后他跟到医馆堵住医生和少女。之后剧情推进到两人最后一次同框。

师弟再赶到医馆的时候医生已经被杀,师兄在电影中的形象可以说是再也洗不白。然后丁修抱着衣衫不整的少女出现,这个人物给人的恶感达到峰值。

经典台词3:


此时的观众大概和师弟是同一种心情:




最后师兄弟决战,从1:23’30’‘,到1:26’20‘’,不足三分钟。

然而这三分钟,几乎动摇了之前一小时的关于师兄的所有建设。

决战开头时师兄仍然在用刀柄跟师弟近战。师兄的刀是长到只能扛不能佩的,显然擅长中长距离(这点在最后战骑兵的时候也能体现)。但之前,包括这一段,都在舍长就短。打戏中看出来师兄对师弟的弱点了如指掌,不断地在攻击师弟的躯干,引发师弟咳嗽。但是很显然,如果师兄真的想杀师弟,他完全可以做得轻易省时很多。

也就是说,之前他完全就是猫玩耗子地在打。

虽然他说“迟早要弄死你”,之前勒索时,可以说是为了弄钱而不杀师弟(虽然“苍蝇再小也是肉”,估计没有多少钱),所以这样打。现在有人出钱买师弟的命,“很舍得出钱”。可是还是这样打。

之后师弟因为悲痛激愤连出杀招,师兄回头慢慢说:“你刚才这几招,师父他可没教过我!”

之后才开始亮刀刃,全力对付师弟。最终师弟自露破绽,被挑飞双刀,击倒在地。师兄拿刀对着师弟胸口,说:“你病成这样,再玩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了。”

可以说是他在劝自己下手。

师弟一直在说:“放了那姑娘。”

然后师兄一副活见鬼的表情,蹲下,突然说了一句:“假如师哥告诉你,师哥只是杀了她爸,就没碰过那姑娘,你开心吗?”

(我们:???

你开心吗????

你开心吗?????)

之后站起身,又拿刀对准师弟心口:“不玩儿了。”

然后一用力。


突然就收住了。

然后一瞬间沉默,经典台词4:

“可真要是杀了你,从今往后这世上,就只剩我一个人了。”




然后师弟抬起手,轻轻握住师兄的刀背:


(我CP脑摘除不掉,谁能给我解释一下这个表情是什么?是什么???)

之后,电光石火,医馆墙上出现火铳兵,师兄回头,师弟猛地坐起把师兄一推:“闪开!!!”

对,一个几分钟前说,“我就是只剩一口气,也要杀了你”的师弟,一个上一秒还在被师兄拿刀抵着要杀的师弟,替师兄挡枪死了。

这两分五十秒的戏绝对是整部电影最好看的部分之一。其中师兄弟之间的复杂感情猛然爆裂,两个人的关系由不共戴天的敌对,变为几秒彻骨温情,再忽然急转直下,到“为你而死”,一共只有几十秒。以前一直对师弟只有剥削、嘲讽、不屑、欺侮的师兄,突然对师弟表现出了感情。然而这点感情,是只有到了“真要杀了”师弟这种生死关头,才会展露出来的。而之前对师兄一直逃避、厌恶、乃至于最后痛恨,只愿杀之后快的师弟,电光石火之间硬是为了救师兄的命而死。然而,假如不是生死关头,师弟对师兄的态度也仍是不会改变。如果没有火铳,师弟即便可以不杀师兄,也绝对还是会希望永远也不再见到他。

“我很恨你,如果活着我绝不能与你好好相处,但我希望你不要死。”

这基本是对一个人最底线的善意了。这两个人的三观不同,一个混乱邪恶,一个绝对中立,然而性格却是相似的——至少碰在一起时,都是态度死硬,带着一种漫长的成长中磨合出的稳不可摧的相处方式。所以他们几乎没法向对方表达、交流什么感情,他们之间的恶意、逃避是没法改变的,那种家庭一般相处模式太稳固了。所以,再给他们几十年也一样没法好好说话。可是,像他们这样,或者是匪帮,或者是踩在阴阳边界上命悬一线上活着的人,“希望你不要死”,这个底线,如果真的坚硬,甚至可以被生活挤压成等于“为你付出自己的生命”。

这种感情,虽然扭曲,不积极阳光向上,但是太猛烈了,一个小时为基础的三分钟爆发,力量太强了,而且无论生死,都找不到一个HE的解法,这种CP,实在是太酸爽了。

说到“长期磨合形成的相处模式”,我想到师兄弟同框里我特别喜欢的一个镜头:


这是庆功宴外,师兄在威胁师弟,要拿走锦衣卫兄弟三人最近发的“大财”。师弟听了,低头笑了笑,正好师兄也低下头,两人的动作形成了一个标准的镜像。

他们此时一个死不要脸地威胁,一个不动声色的否认,他们都不能更恨对方,可是居然还是彼此这么相像,这种无意识的相像本身都构成了一种亲密。

 

师兄弟的CP我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就在于感情的真实和相处模式的扭曲之间造成的张力。他们不能HE的根本原因甚至不是因为三观不合。死这件事情可以通过AU解决,可问题是如果不死,他们既成的交流方式完全不可能让他们互相的感情如实地表达出来。

《绣春刀2》里虽然只有彩蛋里师兄出现三秒,师弟出现名字两秒,但是出现了和他们有重要关系的人物:丁白缨。丁师父出场还自带CP,开场我以为百合可站,没想到后来陆文昭和她也是一对同门师兄妹。丁师父和陆师伯的出现可能提供了更多的关于师兄弟童年、少年,以及整个相处模式形成过程的信息,这使我几乎感觉我可以试着解构一下他们之间别扭的相处模式(虽然大多应该是毫无根据的私设……)。

 

而且我还有一种感觉。

导演拍第一部的时候内心真的好丧。

就,一种,“妈的我为什么要拍这种类型片,太小众了,没前途,肯定不火,哪个傻逼能给我投钱,这部活着拍完不饿死就不错了,续集,tan 90°啊!”

所以下手特别爽快,人物咔咔咔就写死,便当不要钱一样发,还发得贼到位,塞到嗓子里,根本没法吐,绝对吐不出来。

然后上映了。

“卧槽还真有人接着给我投钱啊?????”

一下就尖了!有钱就是不一样!内心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谁到最后死没死!根本表现不清!有些观众出来都感到懵逼!不能确定谁死谁活!至少跟第一部对比一下!这个便当的投塞力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啊!!!

……

心疼我三弟。

心疼我大哥。

 


-FIN-
评论(72)
热度(1574)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有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