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爱吧,就像我能记住十四亿人的每一个名字那样地去爱吧。

【伪装者/《演员的自我修养》衍生】今天风镜同框了吗?

//妈的2月15零点1分写完……

// @便当当 太太《演员的自我修养》衍生。全员演员设定。原文衍生番外,时间大结局后,原作番外前。我给《演员的自我修养》写的上一个衍生风镜番外:《如戏之梦》 算是前篇吧XD

//不带入真人,不带入真人,不带入真人。只是演员设定而已!

//CP:风镜,楼诚台丽背景。

 

1

由CMB制作、“双毒组合”明楼王天风编导、明家和同福里班底主演的一部新戏,《她来了,请闭眼》,自从最近上映以来,在民国著名娱乐论坛小粉X上引发了无数讨论。尤其是倒数第五集开始,剧中的反派大boss,一个变态杀人犯,上线有了戏份以后,楼里的剧迷们更是纷纷瞬间爆炸。

倒数第五集结尾,淡出多年的影后明镜在铁窗后面渐渐现身,向饰演探员的明台淡淡微笑着说了一句:“下雪了;如此雪夜,最适合杀人了。”

仅仅是这一句话,当晚讨论楼就被刷了屏。

“大姐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大姐真女主!服了!”

“大姐大姐!你看我跪的姿势标准吗?”

“大姐大姐!来杀我!”

“看了四十多集才知道,原来剧名里那个‘她’指的是谁QAQ”

然后有个从宣传期本剧第一栋楼就在的元老回了一句:“楼上一看就没看过去年立项时候那场发布会的视频[doge]。”

“什么视频!大大求链!”

“非你回,链接在这里【网址】,再补充一下,楼上的太太是风镜西皮粉,这个访谈的点是王老师说,写这个剧本之前听大姐说想演一次反派,然后问了楼总,楼总说可以有,就给大姐写了一个角色。大姐夫写大姐怎么可能不是女主呢[doge]。”

“卧槽,这隐蔽的虐狗。”

“大姐:老公和弟弟是编剧,想演啥就演啥,任性。”

“这口狗粮我吃了!”

“回楼上,刚看完视频!没有童年的我现在来站风镜还来得及吗!另外,心疼我楼哥30s!”

“大姐表示被你们的楼哥和诚嫂闪了十多年,现在终于有报复机会了23333”

“等会儿?!我错过了什么?!你们说的大姐跟王老师就是以前老演荧屏情侣的那两个人吗?他们现在真的在一起了吗??他们不是以前从来没有承认过吗???我的童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啊????”

“……心疼楼上。”

“心疼楼上。”

“心疼楼上。”

 

2

视频大概是这样的。

XX视频网站记者:“王老师,我想请问您一下,剧名《她来了,请闭眼》中的这个‘她’是指谁呢?”

王天风:“这个我们不能提前透露。当然这部剧里会有很多重要的女性角色。已经确定的主演也包括许多我们熟悉的优秀的演员,比如同福里工作室的田丹小姐,还有我的学生于曼丽——”

明楼:“都是我们CMB的演员。”

王天风:“……请大家期待她们每个人的表现。”

明楼:“王天风老师打算什么时候跟CMB签约啊?”

明镜:“哎呀你少说两句不行嘛!”

王天风:“……抗战必胜。”

记者:“今天我们的影后明镜小姐也来到发布会现场了,明总裁最近几年已经很少参加影视剧的宣传和通告,我们和广大的观众也非常想念我们的大姐。那么这一次镜姐参加发布会,是表明您本次的客串戏份会比往常参与明家制作的作品更多一些吗?”

明镜:“其实我也不清楚。”

记者:“……那您今天?”

明镜:“这两天他们写剧本,我跟曼丽休假,我们是从度假村直接过来的。曼丽没有驾照,他们俩,前几天不知道脑子哪根筋搭错,看郊区路上没有车,两个人去乱开,连闯了几个红灯他们根本没发现,两个本全都吊了。今天我主要是开车送他们过来。”

记者:“……”

记者:“那镜姐能为我们的观众朋友透露一下这次友情出演的角色大概是怎样的吗?有很多网友反映非常想再次在荧屏上见到您!”

明镜:“我的角色是怎样的?”

王天风:“明小姐以前说过,她非常期待能演一个反派角色。”

明镜:“变态杀人狂。”

记者:“真的吗?”

王天风:“毒蛇说要写这个戏,我就问他写一个女变态杀人狂可不可以。”

明楼:“他可没说是我大姐要演。”

明镜:“怎么,你觉得我演不了吗?”

明楼:“不是!大姐当然演得了!大姐什么都演得了!”

明镜:“哼,就知道油嘴滑舌地哄我。”

王天风:“人家意思到了就行了。”

记者:“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明镜:“请问。”

记者:“有很多网友拜托我们问问王天风和明镜两位老师:他们的童年男神和女神,也是童年的国民CP‘风镜’组合,现在究竟在一起了吗?”

观众席上传来一阵笑声。王天风和明镜脸上也各自浮现出了谜之微笑。

明镜看王天风:“我们两个在一起了吗?”

王天风看明楼:“我们两个在一起了吗?”

明楼标准微笑着面对记者,握着铅笔一直在打转的手不小心一抖,铅笔断成了两截。

记者:“……”

记者:“我可以换一个问题吗?”

 

3

倒数第四集的预告里,友情出演里自然有明镜,但是令人意外地,王天风的名字居然也出现了。

“大风镜二十年后居然又要同框了吗?”

虽然追剧楼并不是CP限定,但是楼内的评论又瞬间爆炸了。

自从不愿透露姓名的藤田先生向媒体透露出明镜和王天风私下往来密切以后,八卦媒体也去探听过两个人的虚实。然而两位蒸煮加上影帝明楼都是久经考验、老奸巨猾,打得一手好太极,并不能挖出什么有价值的猛料,八卦记者们早有二十年前的血泪教训知道纠缠这条线没有好处,也不会穷追猛打。明家的新国民CP台丽夫妇发布结婚照的时候,照片背景里王天风和明镜挽手并肩,算是低调地承认了这个关系。这个消息只在粉丝群内部小小地震荡了一下,一些一直关注的粉丝表达了祝福之后,热度也就平息了。

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粉丝群里的成员忽然想起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盼了这么多年后你们终于重新在一起了,就再也没有同框过了啊?”

从不愿透露姓名的藤田芳政给出的信息推断,王天风回到上海后不久就和明镜有了交流。所以两个人关系恢复之后,有许多次合作。最著名的是《死间计划》。王天风除了自己参演,也是主要编剧;明镜有客串,所以档期不是问题。

然而两个人没有同框过。

后来两个人同时出现在许多剧的演职员表里。比如《苏州火车站》、《一块手表》、《香水》,等等。

然而两个人没有一次同框。

“这是什么特殊的秀恩爱技巧吗?”今天,CP粉们也在怀疑着人生。

 

4

明镜淡出太久,粉丝群不是很大,都是多年的老观众;偶尔客串戏或者上节目,论坛里会突然盖起楼,或者上个热搜,粉丝群也会扩大一点,和她弟弟弟媳的规模不是一个量级,但也并不算少。

因为人不多,加上饭随爱豆,粉丝间的气氛大多数时候还蛮温馨融洽的。

明镜的粉丝楼里曾经讨论过一个平时容易招掐但谈起来意外和谐的问题:大姐最好的戏是哪一部。

第一个提到的人解释:“我是小时候就开始看大姐的戏的,可能她第一部电视剧就看过,所以童年印象里总是大姐演言情剧女主角时候的样子,后来的几部大制作和封后的电影,虽然也看了很多遍,但是总觉得稍微有点不适应。想问问大家觉得大姐最好的戏是哪一部呢?”

明镜入行就是演的言情剧,在开始跟王天风搭档之前也是。第一次演一个暗恋老师的小姑娘,那时候她才十七岁,但是表现相当丰富到位,已经在水准之上,所以此后片约不断,一连上了两三部类型相似的电视剧。

然后就是《人鬼情缘》了。

其实要说突破,明镜那部戏里演技和状态上倒真没什么突破,有突破的大概是造型。看到那样造型下的自己在成片里看起来倒也还不算太丑以后,明镜对自己外形的自信上升了一个台阶。

那时候她虽然感到自己跟王天风的对手戏还算精彩,但并没觉得什么异常。她跟王天风之间特殊的反应,第一部戏里或许初现端倪,但远远没有几部戏之后那样昭然若揭、呼之欲出。

有些粉丝在讨论楼里指出,明镜早期那种让人特别难忘的气质,其实并不是和“言情剧女主角”的设定绑定的。因为她和别人演言情剧就不是那个样子。那些即兴的小片段,那些格外明亮却总在忽闪的眼神,那些似有似无又永远恰当的微笑,它们的充分必要条件,是王天风。

王天风一开始演电影,第一个出头的角色是一部枪战动作片里的小配角,一个很年轻的杀手。戏不多,仅比龙套多一点儿,可是设计得特别好,加上主演里有几个带资进组的,所以那部戏里除了男一号,最抢风头的角色就是他。之后签了一家公司,演了几个配角,跳槽到了KMC。那之后开始演电视剧了,有男三、男二,古装时装都有。然后KMC终于打算让他演一次男一号了,而且要谈恋爱。就是《人鬼情缘》。

王天风没有跟别人演过言情剧。不跟明镜搭档的时候他的戏里也多少会有感情线,只是都不是主料,调味品而已,而且有些加都加得非常强行。其实《人鬼情缘》不能完全算作言情剧,剧情里对整个社会的反映、神鬼世界观的塑造,都是花了很多篇幅的。可是突然之间,导演仿佛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小王你演言情剧男主角也挺行的啊!

从此他就开始跟明镜对戏了。那两年他们合作得一部接一部,戏里戏外都要出双入对。也不知道怎么就变成了这个样子。王天风本来完全不觉得自己是吃言情戏这口饭的类型,要说喜欢,这种戏剧类型本来就不讲求深度,演多两部也没什么吸引力了。拍摄节奏快起来,他连自己的成片都懒得再看。自己也不明白公司怎么会一直给他安排这种片约的。

只是那个时候,一旦跟明镜在一起,时间就能过得快一点。在镜头前搭戏时,每给一个反应都知道对方能接得住,永远不会把戏掉到地上去。镜头下,对台词、说剧本,或者聊些别的什么,好像也永远不会冷场。

杀青的时候,和别人都是说“再见”,他们两个却总是说“下次见”。好像都那么确定,一定会有下次。

后来王天风去巴黎演了拿奖的《蓝衣》;在那之前,明镜拿影后的电影,也不是跟他合作。那部戏里她演一个大家族立志不嫁的女当家人,从十八岁演到六十岁,一生波澜壮阔,有悲有喜,有被人害,也有害别人。跟很多男演员有对手戏,可是没有一个算得上是爱情。人物一些踩在道德边缘上的举动让许多观众无法产生好感,可以说富有争议;可是影后的奖拿得是一点争议都没有。

那部电影是她自己要接,档期和她跟王天风对的最后一部戏《千秋家国梦》其实是冲突的。所以那段时间她特别忙碌,几乎是两个片场来回奔波。在镜头下面,她和王天风基本没时间说话。讽刺的是,在讨论楼里,认为《千秋家国梦》最好的也不在少数。

可见他们的默契实在可怕。即便一种感情在戏外已经是无源之水,在戏里还是能借尸还魂。

过后明镜慢慢回想她和王天风的过去,才觉得,或许那时候分开才是正确的决定。那种可怕的默契,无情地吸取着他们作为演员最宝贵的可能性。那些戏里他们那么深切地被彼此影响、改变、牵引、撕扯,一同纠结成独一无二的一个样子,以至于观众觉得那种样子就是他们了。甚至于他们有时候也觉得,那种样子就是他们了。

 

5

《她来了,请闭眼》的倒数第四集终于播出了。

明镜饰演的反派大boss全程邪魅阴森,气场侧漏,观众们在高能中渡过了四十五分钟,然后突然发现,今天风镜还是没有同框。

片头里说好的“友情出演:王天风”呢?!

迷妹们和CP粉们立刻关上电视打开电脑去重刷起来。

二周目的看完了,还是没人找到。

三周目的看完了,大部分人选择放弃,关上电脑,洗洗睡觉。

后半夜,楼里终于有人找到了王天风的戏份。

“18分25秒,第一个犯罪现场,地面上的尸体中,从右往左数第二个,盖在掉在地面上的窗帘底下那具。”

犯罪现场的场景,地面上一片血泊。房间里有七具尸体,六具都是群演。在中间靠右,被之前的杀人之前的激烈打斗扯下来的窗帘盖住的,最隐蔽的地方,戏剧学院教授、金牌编剧、著名戏骨王天风老师,在认真地,敬业地,静静地,扑着街。

凌晨两点,评论又瞬间爆炸了。

“卧槽?!!”

“好像还真是!截图放大一对比还真是老师的脸!【图】可是楼上你怎么发现的!”

“我刚刚也看到了,回楼里发现有人已经发现……默默说一句,我是看腿长认出来的……”

“楼上够了。”

“楼上够了。”

“楼上够了。”

……

然后CP粉们又回过了神。

今天,风镜还是没有同框啊!

“这又是什么特殊的秀恩爱技巧吗?!”今天的CP粉也在怀疑着人生。

 

6

王天风记得他第一次跟明镜吵起来是在片场。当然是在片场。是拍《诀别书》的时候。当时是为了戏,两个人都以为是为了戏。后来王天风慢慢回想他和明镜过去的事,才觉得明镜从他学法语这件事里察觉到什么了。作为演员有上进心是正常的事,是好事,是让他们最初认定彼此为同道的事。然而那时明镜就隐约有了预感,作为演员的上进心迟早会把他们与彼此分开。

可是除了戏里的对手他们还能做什么呢?

那时候他太年轻,心里眼里只有戏,没想过答案,或许也不敢想。然而对明镜,他也是察觉到了的。这个女孩儿在戏里再怎么温柔如水,眼神一对仿佛会被他气场带着走,那眉宇眼神之间也永远有一种刚强无比、什么也无法束缚控制的东西,时不时闪出来一下,让他意识到,这个娇滴滴的大小姐,是绝对不会永远甘于只演言情剧的。

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宴席。既然终有一别,是谁先说了“再见”而不是“下次见”,又有什么区别呢?

“以后再也没有‘再见’了。也没有‘下次见’。从今以后,我永远不会跟你告别。”很多年后,他终于来到上海明宅,拉着明镜对她说他们除了戏里的对手还可以做什么。明镜像个小姑娘一样哭起来,他擦着明镜的眼泪,向她保证着。

“你欠我的,”明镜脸上还挂着眼泪,抬起头来,撅着嘴像撒娇又像嗔怪,“用一辈子还,一天也别想少。”

 

7

明楼和王天风写剧本,在明宅天天拌嘴打架,搞得鸡飞狗跳。明台明诚出去拍戏,明镜和曼丽难得有空,想去郊区度假村休息几天。两个大龄儿童放在家里实在不放心,明镜做主一起拎过去,多开两间房给他们锁起来码字。一天明镜和曼丽出去游玩,回来得早,曼丽在房间里午睡,明镜去推王天风的门。王天风对着电脑屏幕,屏幕上放着视频。

明镜心说好啊你果然在这里白相。还没出声,走近了发现,王天风看的是《春日宴》。

“好好地看这个做什么啦!”明镜轻轻拍他一下,坐在桌子边沙发上。

王天风完全没觉得有什么不对:“我得回忆一下,太久不看你演戏了,都忘了你演戏什么样了。”

“那你要看也不是非要看这个呀。”

“你后来演的我都看完了。”

“那你直接看我。你让我演什么,我现场演给你看,无实物好不啦?你想看炒蛋还是吃面?”

王天风忍不住一笑:“那些对于明大小姐太小儿科了。”

“那你还要看我演什么?”

电脑播放器里视频还在放着。剧集已经看到结尾了,屏幕上,终于图穷匕见的两人把感情都摆在了眼睛里对视,女主角攥住男主角的手,把家传的戒指从脖子上摘下来,套在他手指上:“从此以后,它是你的,你,是我的。无论你身在哪里,永远不许你忘了我。”

明镜和王天风在屏幕外面对视,同时忍不住“噗”地笑了出来。

“不要再看了。”

“嗯,不看了。”

“这部戏你演不演?”

“可以演。”

“跟我有对手戏吗?”

“没有。”

“为什么?你嫌我演得不好呀?”

“不是。”

“那是为什么嘛?”

“你真的想知道?”

“想知道的呀。”

“我不想再有别人用我看你的眼神看着你了。”

 

-END-

 

 


评论(63)
热度(86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有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