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爱吧,就像我能记住十四亿人的每一个名字那样地去爱吧。

最近看到微博上有一条挺火的,关于一个人想做画手却发现自己没有天赋的故事。讨论的主题自然是对于文艺创作,天赋到底多重要,努力到底有没有用。

就我个人写点同人小说的经验来说,我认为其实应该有一个努力的阈值。在这个阈值以下,凭你的努力之低,轮不到谈天赋。在那个阈值之上,就不是努力能弥补的了。到一定程度,可以说凭你和天才的差距之大,轮不到谈努力。
我觉得一个人要说自己有没有写小说的天赋,应该先写上二十万字,再说其他。如果连二十万字都死活也写不到那应该也就不会再操心这个问题了。
所有事情都得入门,入门对绝大部分人都不容易,但你努力总比不努力好,这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是肯定的,要不要坚持梦想,就看你是不是除了虚荣除了狂妄对它还有喜欢,是不是觉得即便费尽全力也只能看到天才的脚趾也好过永远不知道最远能走到多远。努力不下去的是虚荣,努力得下去才是梦想。
就算你写了二十万字四十万字一百万字也比不过只写了十万字的天才,也总会好过一个字都没写的你自己。

评论(8)
热度(33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有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