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爱吧,就像我能记住十四亿人的每一个名字那样地去爱吧。

自古知兵非好战

昨天想起来《士兵突击》,突然就忍不住想写几句话了,关于过去和现在的军旅影视作品。

前一段时间因为和朋友出去玩,看了战狼2,我也就不打码了。本来没什么期待,但因为票房实在太火,作为路人也很难不产生好奇。看完以后的感觉是,首先作为一部电影它没什么错,第二我能理解为什么有人喜欢它,但是我不喜欢它。

战狼2的动作表演和拍摄还是比较真实用心的,但是设计有点过于满了,看到最后有些疲劳。以至于到后半部分电影思想性上的问题非常集中地暴露出来。前边槽点我还是觉得主要在女医生。虽然很多影评觉得女医生设计得已经很有现代平权的意味,比如一开始,试图冒充陈医生使大家脱险(看到这个情节我还有点眼前一亮,然后后来……)以及在车上纠正男主说“我是医生”,工厂救助工人拒绝乘直升机离开时说“我不是女人,我是医生”……

然而仔细看一下情节,事实上这些平权思想真的只是在台词里说说。女主全片唯一一个推动情节的地方是治愈男主感染的瘟疫病毒,然而这个情节的体现是:女主抱着高烧的男主躲在山洞,男主思念生死不明的女友。

第二天,病一下子就好啦!!!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而且,说什么“我不是女人,是医生”。在医院那儿的时候你看看全屋有哪个老爷们老娘们跟你似的穿个短袖短裤又露胳膊又露腿!这特么病菌接触传播,当医生的不裹个两三层小命都没了,别跟我扯非洲热!医院里自己身上没伤也就罢了,跟车里瞎几把乱撞身上连个挡的都没有擦了碰了的不比男主容易啊?还穿短裤?!编导有本事让她说“我不是女人,是医生”,你们有本事让她别露腿啊?!

所以说到底还是花瓶么,有了平权涂装的花瓶。

反而最扎实合理的两个人物是工厂的小少爷和达康书记,啊不是,工厂保安何建国连长。甚至那个被说“shame on you”的工厂经理,于谦演的小老板,都能逻辑自洽。

女主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事实上是全片在价值观上思考不足的缩影。这里说的价值观上思考不足,不是说它没有挖掘得多么深刻,对这部电影还不必要求那么高,而是它根本没有一个足够统一、有力的价值观做感情表达的基础,让观众能够融进去,理解人物,并且产生共情。男主在这部续作里没有了军人身份,被试图塑造为一个好莱坞式个人主义的孤胆英雄形象,他走遍非洲的原因也确实是为了给女友复仇。然而有了这样的情绪铺垫,在最后与雇佣兵头子一对一肉搏的时候,命悬一线的决胜关键,却突然打起了民族主义嘴炮。

……还特么有这种操作???

不不不,一个活人在面对杀死至亲至爱的仇人的时候,是不会去想“洗刷东亚病夫”这种民族大义的,至少我理解不了。

全片如果说最尬的地方是“那他妈是以前”,第二尬的地方大概就是一个不知道为什么有美国口音的非洲黑人大妈在工厂里高声唱起了《Amazing Grace》。是的,“我爱祖国祖国爱我”是我国的主旋律,“我爱耶稣耶稣爱我”是美国的主旋律,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把这俩主旋律给拼在一起,中美是完全不同的国家,你向耶稣祈祷的时候很难祈祷主赐你导弹,请求祖国帮你炸飞雇佣兵的时候也很难想到“神爱世人”,两种主旋律背后的文化和价值思想是完全不一样的,甚至可以说是根本相反。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难受得质壁分离,盼望电影能早点结束,以至于最后第一尬的地方出现时我甚至都没什么感觉了。


我是因为前一段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讲战狼2的一些军事技术细节方面注意得很好,所以想起一个对比。同样有生活的,军事细节上扎实的,十年前就有《士兵突击》。真实得毫无噱头,近乎土气了。可是你要说中国有没有反战的军事片,有没有高级的军事片,有的,十年前的《士兵突击》太高级了。它高级在于一方面合得上主旋律,一方面人物又非常真实,既是完全的集体主义,但也是真正的个人主义。另一方面,军事片难就难得拍出一种东西,“自古知兵非好战”。一个人拿起武器的时候,他有没有凌恃之心。这个东西不是演员演出来的。它实际上是整个制作组的思想。编剧在写到枪的时候,他有没有凌恃之心。导演在拍到枪的时候,他有没有凌恃之心。十年前的兵团剧,拍到一门迫击炮的时候,它就是一门迫击炮。战狼里拍到的一门炮是一针类固醇。

我在名义上一部片的影评里提到另一部影视作品,现在的话说,不合规矩,叫“捧一踩一”。不过士兵突击拍了十年了,249的微博ID好坏丑,好家伙都拖了三年才上了一个卫视台,江湖上早已经查无此9。我捧什么去呢?要说踩,其实也不必要踩战狼,要踩应该踩踩我自己。凭什么我们十年以前还配拥有《士兵突击》那样的现代军事剧,现在就只能看战狼打类固醇?凭什么我们十年前还配拥有许三多那样的男主角,现在就只能听民族主义嘴炮?


有些批评战狼的人把它和国外电影对比。比如《拯救大兵瑞恩》、《兄弟连》之类。我想说,这也是想多了。我不觉得民族主义鸡血在国家之间有区别,美国的民族主义鸡血一样多,而且一样难喝,丝毫也没有新鲜香甜一点。烂片和烂片总是相似的,好片总是少数(比如《拯救大兵瑞恩》《比利林恩》这类)。只不过我国最近没有就是了。而且说是十年前。其实十年前,不也就只有一个249吗。

说回来还是一句话。世上好人咋就那么少。唉。

评论(36)
热度(1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有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