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爱吧,就像我能记住十四亿人的每一个名字那样地去爱吧。

【普洪】一天

//普洪。软件工程师普X产品经理洪

//并不是程序员。其实不是很懂IT行业的真相。只是一点搞笑的日常小段子。

//上周摸的一个鱼,本来不想发lof了,不过存个档吧。有一点仏英私货,也可以当没有。

//续集兼前传:《两天》


1


早晨。八点半。

伊丽莎白推开办公室门,被烟味呛得后退了一个趔趄。

“基尔伯特!”她伏下身,从门口摸到空气清新剂,喷出一条血路。

“干啥?”嘶哑的嗓音从烟雾中传来。

伊丽莎白走到办公室中间,发现一头白毛,双眼红得像低电量警报灯一样的家伙坐在地上,披着块棕色的化纤绒毯子,左手边的烟灰缸状如火山,十六寸笔记本放在盘着的双腿前面。

“你昨天怎么又没回家?”伊丽莎白质问他。

“我没回家吗?”基尔伯特茫然地环顾了一下四周,“诶我怎么没回家?我记得我回家了呀?”

伊丽莎白抬手扶额。

伊丽莎白:“你是不是又通宵没睡。”

“没有……”基尔伯特下意识反驳,“这才几点……啊?!八点了?!好吧我是没睡……”

“九点开会。现在怎么办?”

“楼下有淋浴间,我让阿西给我带套衣服来。”

“你还站得起来吗?”

“那你开玩笑,本大爷怎么会——”

扑通。

“你先睡会儿,我跟他们解释。”伊丽莎白抱着头昏腿麻倒在她怀里的基尔伯特绝望地说。

“不行我还有几行没写完,写完了就能跑了跑了我再睡——”

伊丽莎白伸手把他眼皮一合。

基尔伯特立刻沉入了梦乡。


2


九点。

会议室。

“伊莎。”另一位产品经理,大学同学弗朗西斯冲伊丽莎白打了个招呼。

“嗯。”伊丽莎白无力地点点头。

“基尔呢?”

“又通宵,刚睡了半小时,实在不忍心叫他。”伊丽莎白摇了摇头,“有什么事我帮他记着吧。”

“别的部门有什么跟基尔有关的事我不知道,我们这边主要就有一个问题,这个函数名称起得太没有区分度了,‘腓特烈·威廉’,‘腓特烈大帝’,‘腓特烈三世’,每次调用都要查看文档很影响效率啊。”

“呃,这个,”伊丽莎白说,“其实我们这边也反映,你们那边的变量名取得太没有区分度了,‘血腥玛丽’、‘苏格兰的玛丽’、‘女勋爵玛丽’,每次调用都要查看记录很影响速度……”

两个人对视一眼。

“唉。”


3


伊丽莎白推开办公室门,排风扇把烟味吹走了八成,空气终于达到适于活人呼吸的标准。她把从M记带来的热香饼放在办公桌上,躺在放倒椅背的办公椅上的白毛攻城狮眼睛在眼皮下动了动,醒了过来。

他睁开眼,眼里的红色稍微消了一点,先看看饼,然后马上去看伊丽莎白:“几点了?代码呢?跑了没有?出结果了吗?”

“十点半,跑了,没出。”伊丽莎白把枫糖浆撕开,浇在饼上。

“还有好几行没写呢怎么跑的?出错了时间白费了怎么办?”

伊丽莎白翻了个白眼:”我给你写了。”

“……哦。”

基尔伯特从抽屉里拿了瓶漱口水,去洗手间漱了个口回来老老实实吃早饭。

“会上说什么了?”

“你函数名起得看不懂。”

“怎么会看不懂呢?”

“太像了。比方说‘腓特烈·威廉’——”

“勃兰登堡大选帝侯啊!”

“‘腓特烈大帝’?”

“亲父啊!”

“‘腓特烈三世’?”

“普鲁士第一任国王啊!”

“……你牛逼。”


4


下午两点。HR总监办公室。

“罗德,”伊丽莎白摊开通知,“我就是想问一下,为什么这个月基尔伯特的业绩总量明明比上个月增长了,绩效评估的成绩却低了?”

“因为他非必要OT的时间太长,”HR总监罗德里赫推了推眼镜,“难道你愿意看着他这样玩命下去?这么工作,他还能干几年啊?”

“这个我会慢慢劝他……”

“心理工作是一方面;我们公司还要做的就是不能用一味的正面反馈来刺激他。再说,就算压低评估成绩,他排名上也还是各部门第一。先给他点暗示,以观后效。”

三点。开发部办公室。

伊丽莎白刚走近,基尔伯特就说:“男人婆快过来。”

伊丽莎白已经懒得纠正称呼了:“干什么?”

“我给你讲讲这段程序,你听着就行。”基尔伯特说,“小黄鸭debug法。来吧。我这有个错怎么也查不出来。”

伊丽莎白托着下巴坐着,听他前后重复、神神叨叨地解释每一行代码。

“这个变量为什么是全局啊?”她抬手指着其中一个函数定义句说。

“男人婆,不要一上来就提这么专业性的问题,小黄鸭debug法的精髓是从外行的角度寻找漏洞,因为本大爷的思维在专业的角度上看已经无懈可击了,所有的变量我都已经在这个表格里列出了它们的功能和属……诶?!这个变量为什么是全局啊?!”

伊丽莎白拍了拍基尔伯特的头,起身刚要走,基尔伯特忽然说:“哎别走。”

“干嘛?”

“有事跟你说。”

“什么事?”

“你等我改完这段。灵感一会儿就没了。”

伊丽莎白打着呵欠在一边坐着,基尔伯特十指如飞。过了几分钟他终于停了下来。

“小少爷找你?”他看着伊丽莎白说。

“算是吧。”

“咱们部门是不是要招人了?”

“公司做大了总是要招人的。”

“你跟他说,多招人有什么用?省本大爷的奖金招新人,账面上是省了,根本就不上算。那个死抠死抠的货我还不知道?你忘了上大学的时候,咱们的社团跟校学生会他们财务部要经费,那根本就要不着——”

“他不涨你奖金不是为了这个……”

“反正你跟他说别招人。”

“为什么呀?”

“你就想,咱们这多招了人你管的人不就更多了吗?”

“这也不妨碍你的事啊?”

“我就是不许你管别的人。”

“……你这话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没事了你忙吧。”

基尔伯特又专注地看起了屏幕。

伊丽莎白心里暗道一声:靠。


5


晚上七点。

“走了。”伊丽莎白站在基尔伯特办公桌旁对他说。

“好。走。不送。拜。”基尔伯特连眼神都没从屏幕上移开。

“我说,你该走了。我送你回家。”

“我又不是大姑娘还用你送——”

“不走我拔电源了。”

“哎哎哎好汉饶命!本大爷上有在跑的程序下有没存的文档,我走,走还不行吗!”

伊丽莎白开了车把基尔伯特送到他家。在路边停车位里停了车,一转头发现基尔伯特靠在副驾驶座里睡着了。

伊丽莎白叹口气,去解安全带。不小心碰了基尔伯特一下,白毛的软件攻城狮这一天里第二次倒在了她怀里。

伊丽莎白心一跳。然后听见他好像在自己耳边喃喃说着什么。

伊丽莎白侧耳一听。

“小少爷……那个抠货……克扣本大爷的经费……克扣本大爷的奖金……等本大爷将来……一定把你……”

伊丽莎白刚想听听到底是把他先O后X还是先X后O,又没声音了。

想起白天罗德里赫和她说的话,伊丽莎白不禁自语出了声:“傻鸟,你要那么多钱做什么呀?!”

然后傻鸟就很小声、很小声,听不出是梦呓还是低语地说了一句:“没钱,拿什么娶你啊。”

伊丽莎白感到自己全身的血一瞬间全被泵到了脸上。

伊丽莎白:靠。


-END-


评论(8)
热度(40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有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