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爱吧,就像我能记住十四亿人的每一个名字那样地去爱吧。

《吻你》

一个很无关的小感想。之前看一起北京卫视录的访谈/综艺节目,有一期是很多蒙古族艺术家一起做嘉宾的,其中有嘎子,还有斯琴高娃老师。其中高娃老师的一段我记忆非常深刻:唱女歌手哈琳的《吻你》。歌词是蒙语,但是斯琴高娃先把她自己翻译的汉语版本朗诵了一遍。

她朗读的歌词是这样的:

因为爱你,吻你的脸颊

因为我看不够你,吻你的眼睛

因为你的诚实,吻你的嘴唇

因为你的聪慧,吻你的额头

吻你吻你,吻不够你

吻你吻你,不给别人留有任何余地的吻你


我听完这段歌词,整个人都震惊了。为什么呢?因为我这辈子没听过这么大公无私的情歌。虽然是我要吻你,但是完全是天公地道,非吻不可,完全没有一点私心。吻你的嘴唇是为了奖励你诚实!吻你的额头是为了奖励你聪慧!假如你这么诚实这么聪明都得不到一个吻的话,宇宙还有什么正义可言!世间还有什么道理可依!

相连带地,一开始那两句话都显得理直气壮起来。虽然我是爱你,虽然我是看不够你,但是我自己已经说了哦。只有头两个吻是因为我爱你吻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你自己的原因。让我必须不给别人留任何余地的吻你!

有可能斯琴高娃老师读它的语气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是从此之后这段歌词

这首用最温柔的曲调把吻你唱得天地可鉴、气壮山河的歌

莫名地在我心中成为了对于蒙古族民族性格的理解要素之一

尤其是他们对于爱情的认知和表达上。

实在是

……太可爱了……

评论(23)
热度(7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有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