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爱吧,就像我能记住十四亿人的每一个名字那样地去爱吧。

又念叨

伪装者的民国武林AU,本来想写成知乎体,第一人称的回忆。虽然是万字长答,而且一万字搂不住,但三万字大概可以了。零碎写完了一次发。

写了小一万字,觉得还是不好。

这个梗吧,承蒙看得起,把洞开在我的脑花儿里。水里水里去,火里火里去,怎么也得对得起人家。

不敢耍小心眼偷懒啊。

估计还是得老老实实写叙事体。应该会连载。不知道有几万字……只能说慢慢写吧。

愿我能把它写完。愿我能把它写好。

今天看《精武会50年》。是创始人之一的陈公哲先生亲著的。看上去真是跟其他的材料不一样。一字一句,真是看得人心绪激荡。


这本书里写的,没有那么多江湖的波诡云谲,没有那么多武功的奇妙莫测,更多的只是些人来人往,柴米油盐。有忠心赤胆,捐私为公的人,也有奸猾懦弱,挪公为私的人。有好心办坏事的乡愿,也有僵化难返的官僚。有萧条的年景,动乱的时代,难过得只能靠乐观坚持下去的日子。然而最终,在一切看似绝境的困难险阻之后,有些东西还是存在了下来。

这样的故事,才是真正的热血啊。

比什么都要热血。

看的时候就在想。世界上真的有过这样的人,真是太好了。和这样的人生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国家,真是太好了。

像陈公哲这样的人,包括当初在精武会中,为了强国强种、振兴国术而奔走、付出的男人和女人,《一代宗师》里描写的那些为了打破门派界限、让中国武术走向未来的老一代和青年一代武术家,还有《伪装者》里的明家四姐弟、KMT和CPP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牺牲一切的中国人……

我心中,只有四个字能送给他们。

英雄儿女。


我这个人有个强迫症,就是开文档必须先起好名字,否则写起来浑身难受。

这个脑洞写知乎体的时候本来取的名字就是《一代宗师》。因为想一发完,也不存在tag的问题,占了电影名字也就占了。想重写之后,感觉似乎应当重取一个名字。

这个故事想写的东西,其实真的很多。想写乱世儿女情。想写千秋家国梦。想写时间和世事如何把一个人带离他出发的地方。想写一个人的信仰和初心如何把他从时间和世事中带回来。想写遗憾。想写慰藉。想写无可慰藉的遗憾,又是如何被人们所背负。

其实已经不完全是为了“民国武林AU”在写了。有很多内容完全跟武术没关系了。也不知道什么样的题目能够hold住这个坑和我体内奔涌的鸡血……

然而“一代宗师”这四个字实在好像长在我脑子里了。要是再没有好主意,搞不好就只有用这四个字了。希望不要嫌弃。


非常忐忑。尽力而为,希望能做到一个对得起吧。对得起那些真正的英雄儿女。


哦,关于《家的诱惑》的问题……

我确实打算更完了武林AU再更家的诱惑。

原因,可能涉及剧透……



治愈向的总得搁在后边吧。

评论(6)
热度(4)
© 山海有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