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爱吧,就像我能记住十四亿人的每一个名字那样地去爱吧。

【风镜】白糖

//白色情人节贺。甜。特别甜。特别特别甜。敷衍。特别敷衍。特别特别敷衍。

//实在是风镜不足。

//某一个现代AU。某一个时空,老夫老妻的他们。


1

“哎,”明镜一手按着洗碗机触控板,一边看着手机,“曼丽新发那条朋友圈你看见了吗?“

王天风也拿着手机,但在回学校的邮件。听明镜说话便抬起头:“没看。发什么了?”

明镜举起手机给他看。

于曼丽的微博刚更新了一张自拍。一个彩色的大棒棒糖,小孩子喜欢要的、中看但不那么中吃的那一种,被于曼丽拿在手里,挡住了半边小脸。另外半边脸幸福地笑,幸福得几乎不如她平时那么好看。但只是几乎而已。

照片只有一张,定位是外滩一个餐厅,文字是“Happy  White  Valentine!”

王天风笑了笑,又拿起自己手机:“约会去了。怪不得俩人都不回来吃饭呢。”

“哎!”明镜戳戳他,“这糖是不是明台送的啊?”

“怎么可能不是。明台那个小醋坛子,是别人送的,于曼丽能让我们看见?”

“这孩子,”明镜皱皱眉,“还玩这些小花招来啦。又不逢节,又不什么的,还非要出去吃饭。还要送东西。你送东西也就送吧,这个糖又没什么好稀罕的,又不实用。又不是第一二天在一起了,总是搞这些东西,将来怎么踏实过日子嘛!”

王天风看着手机忽然轻轻笑了笑,说:“怎么不是过节。你没看见她说嘛,‘White  Valentine’。这叫白色情人节。他们小孩儿有讲究,情人节过一个月,三月十四号,白色情人节,情人节女孩儿给喜欢的男孩儿送巧克力,过一个月男孩儿就得还送女孩儿糖。就是个说道。你们公司那些年轻人,没跟你说过?”

“他们同我讲这些做什么啦。哎哟,有什么好讲究的呀。我看,都是那些卖糖的编出来的这些节,骗他们小年轻的。平时卖不出去的糖,这一下全部都能销得掉啦。”

“人家也得花心思。糖得做得好看才好拿去送小姑娘,不然哪有浪漫。你看,你们公司就不可能去做宣传,哪个月十四号是红色情人节,男女朋友得互送股票。没情调。”

“浪漫管啥用啊?能当饭吃啊?我看那些糖呀巧克力呀没什么好,吃起来也就那么回事,就算好吃么也就一下就没了,还不如送股票是真金白银的嘞。”明镜叹了口气,把手机往台面上一放,一手叉着腰,一手在料理台上无意识地敲着,“两个大的也出去了。小的就不晓得什么时候回来。明天周一,你说他们会不会直接回学校?”

她自顾自说着,说完又出神想了一会儿,才发现王天风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抬起了头,正看着她。嘴角眼角都含着笑。


2

“看我做什么?”

王天风没立刻回答,而是又看了她一会儿。

“想要糖啊,你。”

明镜立刻瞪他一眼:“谁想要糖啦?你哪只眼睛看出来的!”

“我送你啊。”

“谁要你送那个啦!”

“你想要什么样的?巧克力?奶糖?棉花糖?酥糖?”

“我没有想要糖!是你自己说的,不要推到我身上!”

“商场还开着门呢,你说要什么样的,半个小时,我去给你买回来。”

“明明就是你自己想买糖!平时就是你喜欢吃那些甜兮兮的东西,你想买去买好了,不要推在我身上!”

“你跟我一起去?你要什么自己挑。”

“不要去了。还要开车,回头明楼回来一看车库,又要问我们做啥去了,怪麻烦的。”

“他能回来这么早?”

“他绝对九点回家。不信你看看吧。”

“那也没什么关系呀。你要是别扭就不开车。走着也能去。你今天不是开一天会吗?正好散散步。”

“那要走多远啊……”

“XX百货离咱们多近,走半个小时就到了。”

“那蛮远的啦。我那双平底鞋底子薄……”

“你不是有一双新的跑鞋吗?去年生日人家送你的?黑色的,你拆的时候还说喜欢呢。”

“啊那个啊,是的呀,哎呀拆了那么久了谁知道放到哪里去了……”

“就在你床头柜底下,无纺布袋子里,你拆了之后回屋就往里一塞,后来再也没穿过。早知道那么好的鞋都不能让你多运动运动我当时就不给你买了……”

明镜正往楼上卧室走,突然停下回过头:“不是明台送我的吗?”

“……那小子,不知道送你什么好,不是忘了你生日。你快去。”

“真是的,记我的不对你就记这么清楚,你要是把政治学习内容记得清楚一点啊,你现在早就——“

“说够没有?再说不给买糖了!”

明镜一吐舌头,赶紧跨了两步走回房间。


3

确实是双好鞋。随脚,特别软,反弹也强,跟那双死样活气的平底鞋一比,简直让人走着就想蹦。明镜挽着王天风往商业区走,就发现街面上其他压马路的小情侣中,挽着男朋友的年轻女孩子,有许多的脚上也踩着跟自己这双样子差不多的鞋。大概是韩风的穿法吧,觉得穿运动鞋配大衣是好看的。明镜穿风衣铅笔裤配了双跑鞋,本来以为自绝于时尚法则,没成想反倒赶上了时髦。

所谓白色情人节到底是年轻人的讲头,商场不会为此推迟关门时间。进了商场已经是营业最后一小时。两个人东逛西逛,不那么老练地找到了一家很有名的巧克力铺子。营业员画着严妆,没客人的时候也露出疲惫的神色,但看见两个人还是打起精神问:“两位好,请问可以帮到您什么?”

王天风随意地问:“最好吃的是哪种?”

小妹笑笑:“每一种都很好吃的,要看您喜欢吃什么类型的。是清淡的?浓郁的?偏苦?偏甜?经典的?还是新口味?”

王天风看明镜:“你喜欢吃什么类型的?”

明镜瞪他:“人家又不是听不到!”又转头问营业员,“小妹妹,问问你们家卖得最好的是哪种呀?”

“是这种礼盒。”小姑娘拿出一份样品,“有大中小迷你和豪华五种,我们几个主打产品都有的,纯黑、牛奶、水果、海盐、果仁、松露、酒心,平时就很畅销,今天卖的特别好。因为是白色情人节嘛。”

“没有白巧克力吗?”

“礼盒里没有,不过我们还有几种白巧克力卖的。我们这里比较受欢迎的是椰丝白巧克力球,有礼盒装,还有散装。”

“只有椰丝的吗?”明镜有些失望地问。

“她不喜欢椰丝的味道。”王天风在一边补充道。

“我们牌子也出纯白巧克力,只不过爱吃的人不多,口味比较偏甜一些,我们店现在不进这个货;还有一种白巧克力松露,有礼盒装,但是不多了,请问您喜欢吗?”

王天风从短外套里开始掏钱包:“哪一种礼盒?多少钱?”

明镜按住他的手:“哎。”又看了一眼柜台:“那其他的口味也有单独的盒装吗?或者可不可以自己拼呢?”

“其他几种都是可以的,您可以看我们这边柜台,除了那种礼盒里的,还有抹茶、生巧、玫瑰、焦糖……”

“这么多种啊……”

“但是白松露没有散装了,就只有整盒。”

王天风再一次掏钱包:“整盒是多大?”

“哦,我们现在只有388这一款了,还剩最……”

明镜打了王天风手一下:“你不要总是打断我!”

王天风挑挑眉,乖乖把钱包放回去。

柜台里各种颜色的糖果安静地熠熠生光。明镜认认真真地看着每一种糖果旁边的价签和介绍语,王天风觉得她看企业财报和K线图的时候都没有真么认真而慎重过。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小妹脸上的疲惫越来越明显。商场里的人越来越少。商场广播放起了关门半小时前的提醒音乐。

明镜终于回过了头。

王天风已经默默看起了手机。但在她回头的一瞬间对上了她的眼神。

两个人都没说话。

但没说话绝不意味着简单的沉默。

我就说你喜欢白松露,早买就买了,矜持什么?

我又不知道好不好吃?要是不好吃怎么办?难道不多买几种保底的吗?

那你买啊!

散装的单价贵,礼盒总价贵,算起来实在是不应该买,可是不买风险又太大!

买吧!各买一盒,风险我担,行了吧!

不行!让你占着道理,你更要记我的不是了!

两个人面带微笑地对视了很久。

营业员小妹打了个哈欠。

还有十五分钟商场就要关门了。这时,从门口突然冲进一个年轻男孩儿,风驰电掣地穿过大半间商场,跑到柜台前面:“有白松露巧克力吗?!”

王天风:?!

明镜:?!

营业员:“……还有最后一盒。先生女士,你们两个还要吗?”

小伙子一看他俩,捂着肚子喘了两口气,连珠炮一样地说起来:“大哥、姐姐,我跟我女朋友异地恋,一年也见不着两回,今天飞机又误点了,没来得及给我女朋友买礼物,她平时就喜欢吃白松露巧克力,上海就这一家卖的着……”

王天风看着明镜。

明镜却看着小伙子,似乎长舒了口气。

“快拿去吧,”她笑着说,“替我们跟你女朋友问个好。”


4

最终他们什么也没买。虽然还是有其他礼盒和各种巧克力糖果。然而明镜淡淡地说不用了。王天风看了明镜两眼,也就没说什么,向营业员笑一笑。小妹感动于终能下班,轻易地原谅了他们。

和最后一批客人一起走出商场,夜更深了,空气好像都凉了不少。明镜下意识地紧了紧风衣,突然感到肩上一重。王天风把毛呢短外套脱下来披在她身上。

“穿上,暖和点。”他说。

明镜看了看他:“你不冷吗?”

王天风外套里面穿的是衬衫和羊毛衫。出门前系了条围巾,现在随手多围了一圈。他摇摇头:“不冷。”

明镜握了握他的手,果然比自己暖得多,于是从善如流穿上了呢外套。

王天风手被她松开了,就走在她前面,回过头看她。

她抬头,用眼神问他“看什么”。

王天风脸上没有表情,就眼睛里有一点淘气似的神色。放慢了一点脚步,伸过手来,一下把她挽头发的发带解了下来。明镜头发其实蛮长,几乎到腰,挽着不显。放下来了也没全垂到背上,顺着前面中分的发界线落到两边,不清不楚地扫在肩头和领子里。

明镜吃了一惊:“做什么呀?”

一边说她一边发现自己脸上浮起一个笑。

王天风笑得稍微明显了一样,但还是一副故弄玄虚的样子。

“这样就像了。”他说。

“像什么呀?”

王天风伸过胳膊牵住她的手:“女大学生。”

明镜抽了一下没抽出来,拿另一只手打他一下:“干什么啦你!没个正经!什么女大学生……”

“嗯,”王天风充耳不闻,“确实不是很像女本科生。比较像女研究生。”

“什么女研究生!我看是你看上哪个女研究生啦。就拿我来说笑话。”

“明董事长,鄙人不才,就带过一个女研究生,还是你弟媳妇。哎,”他转过头看明镜一眼,“说实话。要是有哪个女研究生像你这样的,我还真能活动活动心眼儿。可惜这么多年来,一个都没让我碰见。”

明镜笑着瞪他:“你倒是敢。什么‘像我这样的’。我这样什么样?”

王天风严肃地思考了一会儿。然后叹了口气。

“一模一样。”

明镜噗嗤笑了。笑完了说:“不正经。”

两个人没走来时的路,在商业街上多走了一段。夜里人还是很多,其中情侣的比例似乎比平时更大了。明镜挽住了王天风的手臂。两人走了一段,明镜忽然低声对王天风说 :“哎。你说我们现在这么晚在外面走,看起来会不会像是出来见面的外遇啊。”

王天风噗地笑了,看明镜一眼:“你是不是想说像教授在潜规则女研究生。”

明镜鼓鼓嘴,侧过身端详了王天风一下:“反正,你现在这个样子,一看就是做老师的。说你是男同学,肯定没有人相信。”

王天风也低头看看明镜,点点头:“嗯,这倒是。不过啊,即便我是老师,也绝对不可能是我潜规则你。”

“为什么啊?”

王天风严肃道:”明镜同学这样的学霸,就算我见之心折,丧失底线,也绝不可能抓得到你的把柄在手上。如果我们确实有什么苟且之事,那只有一种可能:我为了项目的前途,为了研究室的未来,对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诱之以利、出卖色相,劝说你跟着我读博。”

“不可能!”

“怎么了?”

“你哪有什么色相好出卖。”

王天风转头看她,惊讶道:“没有吗?”

明镜就抬头多看了王天风两眼。

然后一下子把他的手臂搂得更紧了。

头靠着他的肩膀,坚定地摇了摇:“没有。”


5

“你看楼下的灯亮了吧?我就说明楼跟阿诚九点肯定就回来。”

“也不一定是九点回来的,现在都十点半还多了。”

“哎,你说明台回来没有啊?他又没有车,会不会不方便?要不要给他发个信息什么的啊?”

“你歇歇吧。他们俩都多大的人了。再说,你不记得他们今天定位的餐厅楼上是家五星酒店吗?”

“……”

“你看看,平时还不是你总说要侄子要侄子。别的事你都指不上明台,这事你总是只有他好指了吧?”

“你还说呢。哎,今天明楼跟阿诚没见有什么安排。别是闹别扭了吧?”

“他们俩闹别扭?”

“也是。说不定他们不过这节。”

“他们一个学校工作,低头不见抬头见,天天都是过节。”

“其实……去年是我不好。公司的事确实特别忙。本来说春节出国休个假,最后还是没走成……”

“春节的事我也有责任啊。我研究室不也出事了,只不过当时你先说了而已。”

“我的意思是……”

“我懂。”

“……哦。”

“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你说,那两个大的,今天是不是也去买了糖啦?”

“你想问他们是谁送给谁?”

“我觉得,应该是明楼送给明诚吧?”

“这你就把问题看得太不清楚了。我押阿诚送明楼。”

王天风正掏钥匙,明镜一扭门把手,门竟然没锁。明诚从车库门探过身,隔着楼梯招呼:“大姐,大姐夫。”

“阿诚,”明镜点点头,“明楼在客厅里呢?”

“对。”

明镜和王天风一齐向客厅看去。

“刺啦”一声包装纸撕开的声音。两人视线中,明楼刚拆开一盒杏仁巧克力的包装纸,轻车熟路地捻起一块放到了嘴里。

明镜:……

王天风则回过身,一手扶门框,一手捂着肚子,开始放声大笑。


-END-



PS

《一代宗师》第三次填坑失败。

真抱歉。

其实越往后拖希望越渺茫。请大家也不要太期待了。



评论(92)
热度(124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有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