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爱吧,就像我能记住十四亿人的每一个名字那样地去爱吧。

【伪装者/台丽】DREAMER 上

//摇滚AU。主唱明台X鼓手于曼丽。其他隐含CP楼诚风镜。

//有程锦云。有明台和程锦云恋爱的情节。

 

流行偶像明台十九岁那年突然宣布要组band唱摇滚。拜的老师是王天风,他们之前在一档音乐综艺节目上有过一面之缘。

反响一片欢腾。他做偶像时的女友粉觉得他更酷了,亲妈粉看到他有了长远职业规划十分欣慰,而明氏唱片十几年积累下的乐迷更是激动万分:我们准备了快两年,总算能当上你的家传粉了!

明镜早年在美国学的爵士鼓。后来在一个摇滚band里当鼓手,二十一岁回来接唱片公司的班之前在北方演出了四五年。有这么一段经历,签乐手乐队的眼光毒得业界无匹,一提“大姐”没人不服,一时不少发烧友已经不认乐队或制作,只认明氏唱片的牌子。明楼改唱民谣摇滚以前也是混band的,吉他手兼vocal。他家明诚在同一支乐队当过键盘。这俩人是不是那时候好上的大家都猜得八九不离十。而王天风就更不用说了。

“老王是信仰。”

音乐节上、Livehouse门外,这句话就是同道相认的暗号。

 

大家都在猜测明家的小弟、老王的学生组band是走哪个路线。是像大姐一样走英美风,还是像楼总一样走民谣风,还是像老王一样走复古风。

每一种听起来都很酷炫的样子。

然后明台在社交平台上放的第一支Demo视频是一支日系朋克。

大家都疯了。

 

明镜对大家的反馈是:“他喜欢就让他玩儿呗~”

笑得眼睛弯弯的,无比和蔼。

明楼对大家的反馈是:“……他喜欢,就让他玩儿呗。”

笑得嘴角僵硬,一言难尽。

 

老王?

老王什么时候理过别人?

 

明台跟以前公司的合同本来就签的宽松,有明镜在也没人太敢管他;因此他宣言一出就解约了。乐团的人选是王天风帮他找的。第一次试排的时候排练室里贝司是老王十几年前的学生郭骑云,吉他手是音乐学院的高材生,还有一个瘦瘦小小的小姑娘,名不见经传的,直到她在架子鼓后面坐下,明台都没敢相信她是鼓手。

老王把谱子卷成一卷扔给明台:“你写的歌,我把曲子给你编好了。看一眼,咱们试一试。”

小姑娘抬头问王天风:“今天是哪首?”

明台翻开乐谱。他那天给王天风十几首歌的乐稿,其中他最得意的是节奏最快,歌词也最轻狂的《Dreamer》。而现在他们要排的曲子,就是那首《Dreamer》。

“《Dreamer》。”郭骑云替老王回答她。

“我天,”小姑娘轻笑一声,“老师你是要我死啊?”

老王掐了烟:“先死几次看看。说不定你会享受这种感觉。”

明台看不太懂架子鼓的谱。但仍能感到那绝不简单。他又回过头看了一眼那瘦小的姑娘。姑娘扎着丸子头,坐在凳上,细细的胳膊拿住了鼓槌,松弛地举在空中,眼睛也没看谱,而是向他望了过来。

他们第一次对视。倒是她先朝他微笑了,他随后才反应过来。

“于曼丽,”王天风说,“你起。”

鼓手点了点头。

于曼丽。明台想,原来你叫于曼丽。

他看着于曼丽在钹上匀速敲击八下做基准节奏,然后精准、轻松、毫不留情地击向面前的中鼓。

他在同一拍确定那就是他心目中的《Dreamer》。那鼓声快得像少年奔跑中的心跳,饱满得像少年不止的欲望,而节奏精准得简直是在卖弄,像少年从未被击败过、也永远不会被击败的骄傲的笑容。

 

除了明台以外,郭骑云和于曼丽是乐队最先确定下来的成员。

在之后的一年里,也是仅有的确定下来的成员。

没有一个吉他手能找得准明台想要的效果。所以最后他干脆一个人担任主唱和吉他手。另一个主音兼吉他则一直处于面试/换人的程序中。这么拖了半年,他们索性以三人团出道了。

乐队名字他们想了很久。

老王当然是不管这事的。明台一天一个主意。郭骑云默默嫌弃他。于曼丽吃糖不说话。

快到预计发通告的时候了,明台一天晚上突然说:“你们信星座么?”

郭骑云:“不信。”

于曼丽:“信。”

明台:“那就用星座吧。我是双子座——Gemini,少女团的名字,不行。老郭,你什么座的?”

郭骑云冷漠地说:“不知道。”

于曼丽:“他金牛座的!”

明台:“Taurus——农业金属,不行。曼丽,你什么座的?”

郭骑云翻了个白眼。于曼丽笑眯眯地说:“天蝎。”

“这个好!”明台一拍手,“Scorpio,就它了!”

 

Scorpio后来普遍被乐迷称为S团。一开始出道的时候也是有人黑的,什么歌词里老加英语法语日语太装逼啊,什么主唱跟粉丝互动太轻浮啊,什么鼓手上节目上通告不说话太高冷啊,什么乐队自己不会写歌出作品全靠老王啊。之类的。

然后每次有人黑他们,他们就出新歌糊别人一脸。

三轮打榜的单曲糊过来,基本就没什么人黑他们了。

因为他们的歌就是好听啊。因为主唱就是出身学历高大上人长得帅性格还暖到爆啊。因为他们三个互动就是很有爱啊。还因为台丽就是很萌啊!

 

说到台丽这个非官方CP呢,明台的家传粉们就要暗搓搓地笑了。

主唱跟鼓手,天然是CP。

都过去二十多年了,口口声声说“我跟明小姐没什么朋友好做”,现在要组乐队了吧,还是给明台配了个女鼓手。

老王啊。

 

明镜确实请过于曼丽来家吃饭。大概是女鼓手和女鼓手的惺惺相惜。当然,也可能隔壁老王并不是唯一的台丽CP党。

但于曼丽没有去。

“为什么呀?”明台问,“我大姐很好的,你不要听小报记者乱说。”

“不是怕你大姐,”于曼丽淡淡地说,“我怕去你家露怯。”

“……哪那么容易就露怯了。”

于曼丽无奈地笑笑。“你不知道的多了,明少。”她说,“老师一直没告诉过你我什么学校毕业的,之前有什么资历,你都没有奇怪过么?”

“我一听你打鼓就知道你是我们团的人了。”明台不假思索地说。

于曼丽目光沉了沉。“我是老师在地下铁捡来的。你见过卖唱的人吗?说难听点就是乞丐。”

“什么乞丐不乞丐的。我在奥地利、法国的时候,街头热闹的地方都有表演的人。音乐学院毕了业要去街头表演的也多着呢。老师能挑中你,说明你那时就很厉害了!”

于曼丽看着他愣了愣。

“世界上怎么会有你这样的人呢。”

 

S团高冷鼓手于曼丽,采访玩自闭,不常正眼看人,被人黑过叼棒棒糖上节目。但是笑起来,真的很好看。

她只有两个时候会笑。第一是坐在架子鼓凳上,举着鼓槌将要lead-in的时候。第二是明台看她的时候。

 

Scorpio成军第一年就出了一张十四首歌的同名专辑。其中的《一步之遥》、《江船》、《波兰之鹰》都在各大榜单上给出很好的表现,《波兰之鹰》还在冠单位置待了四周,这对于新人乐队首专来说是相当罕见的成绩了。

年底颁奖季他们受邀参加一个流行音乐奖,期间也有上台表演的环节。台下明镜明楼明诚都在,三个人走到台上,郭骑云前后跟了王天风十年,是见惯大场面的人了,自然淡定;明台回头又看看于曼丽,看见她的脸有些白,坐在架子鼓后面也没有笑容了。

于是明台微微笑了笑。他把台下的几百个观众和摄像头后面的无数观众晾在一边,径直回身去,隔着鼓面,忽然握住了于曼丽拿着鼓槌的手。

他的拇指和食指贴着她的手腕。两个人的脉搏相贴着,如同呼吸和节奏一样彼此相合,直到两个人都把对方的脉搏融入自己的神经。

他们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四目相对了几秒钟。

然后明台走到台前。

于曼丽看着台下的眼睛里又焕发出微笑。她举起鼓槌,敲四下节奏lead-in。那首《一步之遥》,每个鼓点,都仿佛穿越整个天空的闪电,正好不偏不倚,在你心脏收缩至极的一个瞬间打到你胸口上。

 

那次演出之后,S团再接受采访,主唱和鼓手就得不停地澄清提问:“不我们只是普通的队友和好朋友”“不我们没有在一起”。

而目睹了整个事件以及以前很多事件的郭先生表示,我招谁惹谁了?

不过他刚拿了版税终于可以跟女朋友结婚,摆酒的时候还指着明小少爷的红包,所以此时也少不得忍气吞声,安静地看这两个早恋少年作妖。

 

明台会弹钢琴,会弹吉他,会弹贝斯,会弹乌克丽丽,会弹手风琴;然而不会打鼓。他没事拿过于曼丽的谱子看,发现上面标了很多中文字——那首歌的一段歌词原本是日语。

他念了一遍。原来是于曼丽按着他唱歌的发音标出了日语歌词的发音。因为曲调扭转,有些音其实并不对。

于曼丽从外面回到排练室。明台笑着招呼她:“曼丽,你想背歌词也不跟我说一声。我教你啊?”

于曼丽冲他哼了一声:“谁要学了?”

“别客气嘛!”明台把她拉过来,拿罗马音标了发音写在谱子上。

于曼丽听他读了一遍,撇撇嘴说:“你讲这些都没什么用,我学这几个字也学不会日本话。你还是告诉我这几句到底什么意思。”

明台毫不生气,又一句句跟她解释。直到那段最后一句,正好是“爱してる”。明台瞟了眼于曼丽,突然起了淘气的心思。

“这句是‘再见’。”他指着“爱してる”说。

于曼丽冲他翻了翻白眼。

“干嘛!”明台无辜道,“没骗你!真是再见!”

“这里明摆着有个‘爱’字呢。”

“这你就不懂了,”明台一本正经地拉着她说,“日本文化博大精深,讲究物哀,就是说什么东西一旦到了告别的时候都会舍不得,所以要跟它说一声,我也是爱你的,好让两边都没有遗憾。所以再见是‘爱してる’。”

于曼丽看着明台,看着看着就笑起来。明台发觉她脸上是皮笑肉不笑。明楼发现他说谎的时候,大概也是这种表情。

“那什么……”

“明少,”于曼丽笑眯眯地说,“小小年纪,不要搞这么多套路。”

 

后来的人提起明台、于曼丽和郭骑云,总会提上一句他们组团出道时那段三年四专的美好时光。之所以爱提,真的是那段时光太美好了。即便是在摇滚乐圈这么一个荷尔蒙充足的领域——或者说,正是在摇滚乐圈这么荷尔蒙充足的领域,才更显得他们那时候美好。郭骑云稳重,水平和人品都让人放心,平时像大哥哥一样护着主唱和鼓手,做决策时又不会傲慢自大;明台和于曼丽好像总是在告诉全世界“我跟他/她天下第一好”但是还是没有跟对方在一起。明台当然有不少绯闻对象。但是乐迷粉个CP本来就不在乎那些约会吃饭的俗事儿;何况流水的绯闻,铁打的台丽,这俩人一对视身边就是水泼不进的AT力场啊。

他们是那么年轻。成军时连郭骑云也只有二十八岁;明台十九岁,于曼丽只有十八岁。他们虽然优秀,但并没有牛逼到让人把什么整个乐坛的未来寄托在他们身上的程度。所以,正是年轻该有的样子:轻松,自由,让人打从心里高兴。想想王天风年轻的时候在干什么?天天苦大仇深地琢磨深刻的灵魂问题,据老粉说他整个音乐生涯在台上笑的时候就只有那四年中回头看明镜的时候。明楼呢?明楼年轻的时候天天跟王天风撕逼。明诚就主要在拦住他们。

至于明镜。明镜年轻的时候根本不理人!就跟现在的老王一样。

 

没人确切知道他们具体什么时候认识程锦云的。又或者,明台什么时候认识程锦云的。对于老粉或者台丽CP粉,程锦云这个人无异于Beatles粉眼中的大野洋子。说出来应该没什么争议:就是她的加入使得Scorpio最终走向解散。

当然,程小姐后来也是有粉的。她自己的风格,平心而论,也有值得赏识之处。但她和明台的合作,在当时,对两个人无疑都不是成功的。

程锦云一开始是一家电台的DJ。电台台长与程锦云家里长辈有交情,又是明镜的好朋友,把程锦云介绍给明镜,其实是想劝明镜签她。

“会弹吉他,嗓子还不错,节目里唱过歌,很受欢迎来着呢。”

明镜说:“这也就录音室好听。气不够,我觉得差点意思。”

“哎呀,你不懂!”苏台长说道,“现在民谣特别火!就时兴这样的!”

“我懂,”明镜说,“我就是不喜欢。”

 

但还是让明台见到了她。

明台一直想再找个主音兼吉他手,把团凑齐四个人标准配置。S团走到第三年,三个人的配置已经显出局限性。第二第三年夏天发的两张概念专辑先是请了明诚客串键盘,录成了五首歌的《海上》,第二年又更是跟明楼、明诚两个人合作,共同出了《猎人》。然而他们又不能只出概念专辑——说到底,他们还是支少年朋克摇滚乐队啊。

明台请程锦云加入的理由也挺合情理的。男女双主唱给乐队的发挥扩大了很大空间。于曼丽也算能唱歌,但嗓子容易受伤,而且鼓手实在无法身兼二职。而且程锦云古典吉他的基本功也是不错的,要转摇滚,技术上不太难。

王天风听他理由的时候全程冷漠。

“你说得都对,”老王说,“女主音吉他,可以找。但不是这个人。”

“为什么不是呢!”明台急得说。

老王说:“面相。”

 

最终老王还是答应了他。

儿大不中留。大抵如此。

回过头王天风就找于曼丽单独谈了谈。

“你郭师兄心大,我是不担心的。主要是你。”王天风说,“你跟明台……”

“我跟明台没事!”于曼丽立刻说。

王天风翻了个白眼:“别装了。”

“……”

“我当初让你加他的团,就知道你对他总会有点想法。”

“您知道您还把我绕到里面?”

“干咱们这一行的,都得过几个坎。他这个坎,过了,你就大成。不过,就是死。我先把丑话说了。假入你们乐队要散,我让你进别的乐队,你就去好好干,以后少不了你的好。你别给我使性子,整什么三贞九烈从一而终的。谁没了谁都过得下去,知道吗?”

“老师……”于曼丽欲说还休。

“你自己好好想想吧。”王天风瞪了她一眼,走了。

于曼丽想,老师,不是我使性子;我只怕没了他的心跳,鼓我就不会打了。

 

 -TBC-

评论(53)
热度(1155)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有龙 | Powered by LOFTER